超過450人的一群中國投資人已經向美國政府發起訴訟,挑戰美國移民局(USCIS)在EB-5外國企業家(EB-5投資移民)簽證類別內的簽證分配方式,試圖縮短與日俱增的簽證排期時間和中國投資人的等待時間。訴訟指控USCIS在EB-5簽證類別內簽證分配方式是錯誤的並且應該改變。

在USCIS目前的政策下,投資人和每位依賴人家屬各自都會被分配到一份簽證。按照這種方式,一個四口之家將會用掉四份簽證。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年只有大約一萬份EB-5簽證的名額,而對於中國的投資人來說,目前的需求量已經高到如果今天開始申請的話可能必須要等待15年的時間才有簽證可發放給他和他的家人。該訴訟尋求司法裁決EB-5簽證的分配方式應該是每位投資人一份簽證,包含他或她的依賴人。這將釋放一萬份簽證配額中的許多名額給更多投資人和他/她們的家人。

訴訟是依據美國國會成立EB-5簽證類別(1990年移民法)時的討論,據稱立法委員當初的立意是簽證配額應該是每份簽證分配給每一位投資人,包含依賴人。EB-5產業大部分的利益相關者都希望能夠採用這種分配方式。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所有的家屬和職業優先的移民簽證類別目前都是使用現行的這種簽證分配方式,所以在國會記錄沒有明顯的指示的情況下,看起來USCIS的這個政策是不太可能會被反轉的。

不用指望近期就能成功贏得訴訟。關於這種非常重大議題的訴訟通常都會需要好幾年才能達成一個結論。當然,如果訴訟成功的話,中國的投資人還是有可能消除掉大把的等待時間的。

這對越南的投資人會有什麼影響呢?因為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的中國投資人正在等待排期,如果訴訟成功的話要預測這會對目前遞件要面對6年排期的越南投資人造成什麼影響是很困難的,但是在7% (或700份)的EB-5簽證保證分配給越南的情況下,只計算投資人的名額而不是全部的家庭成員是有可能能夠將等待時間降低到一年或是甚至完全沒有的。